網路創新應用服務趨勢

工業革命的技術創新發展特徵如圖1所示,第一次工業革命(Industrial Revolution)起始於1760年代持續到1840年代,出現了以機器取代人力的趨勢,大規模的工廠生產取代個體工廠手工生產的產業革命。第二次工業革命是1870年至1914年的產業變革,以電力的大規模應用為代表,電燈的發明為其標誌。第三次工業革命,就是1960年代開始的電腦科技創新,讓我們有了早期的大型電腦主機、個人電腦和網際網路,第三次工業革命是資訊化革命,以數字化、智慧化製造及新型材料的應用為標誌的產業革命,它直接的表現是工業機器人代替生產線工人,從生產方式的根本改變,其結果將導致直接從事生產的勞動力快速下降,勞動力成本占總成本的比例越來越小,規模生產將不會成為競爭的主要方式,個性化、客製化的生產會更具競爭優勢。如今我們正在進入第四次工業革命,過去的數次工業革命都是經過漫長時間的醞釀才形成,進而對產業革新影響。當下的第四次工業革命則是風起雲湧以極快的速度在進行,對企業、政府及整個經濟體系產生巨大的變革。此外第四次工業革命不局限於資訊行動技術或感測器,還包括了奈米科技、3D列印技術、腦部科學研究、材料科學、電腦運算、網路技術、影像處理等等,因此第四次工業革命是以網路科技創新應用為主軸,整合跨領域全方位的產業革命,這些跨領域技術之間的整合將產生無比巨大的力量,對全世界產業產生翻轉性的衝擊。我們身處在第四次工業革命網路科技創新應用快速發展的世代裡,針對物聯網、大數據、機器學習、人工智慧、機器人、金融科技、自動駕駛汽車、3D列印等前瞻技術發展趨勢所引爆的產業創新服務應該特別關注,甚至企業應該採取必要的因應策略來適應,以避免遭到淘汰的命運。

1998年,美國麻省理工學院Auto-ID中心主任Kevin Ashton提出物聯網(Internet of Things)這個名詞。在物聯網時代的新商業模式的主軸是資料運用,「資料販售與交換」也就是俗稱的「羊毛出在狗身上,豬來買單」模式。例如Google子公司Nest Labs與Electric Ireland電力公司達成協議,只要民眾和電力公司簽署兩年合約,就可以獲得免費的Nest溫控器,讓原本售價為250美元的溫控器變成0元。本來由民眾買單的Nest溫控器硬體改由電力公司買單,而電力公司則享有Nest使用者的用電大數據,Nest溫控器的價值從硬體轉移到資料上。物聯網的另一種商業模式則是產品即服務模式,例如智慧車商Tesla透過On-the-air線上軟體升級,直接修復有問題的汽車,車主不需要回廠維修,此外物聯網在智慧家庭及健康醫療等領域都有許多創新的應用。物聯網透過全球化的網路基礎建設,進行資料擷取以及通信能力,連結實體物件與虛擬數據,進行各類控制、偵測、識別及服務,同時收集這些事件的資料,可以聚合成大數據資料。大數據(Big Data)應用指的是有系統地儲存企業內部及外部大量多樣性的資料,並加以快速分析,產生有價值的資訊用來輔助公司各項營運決策,以達到營運流程的優化,提高生產力與品質以滿足客戶服務需求的目標。大數據不僅在工業生產、醫療及金融交易領域有許多創新應用,更是企業提高核心競爭力的關鍵因素之一。機器學習(Machine Learning)則是人工智慧的一個分支,機器學習演算法是從大數據資料中自動分析獲得規則,並利用規則對未知資料進行預測的演算法。因為機器學習演算法中涉及了大量的統計學理論,機器學習與推斷統計學聯繫尤為密切,也被稱為統計學習理論。機器學習可處理大量多維度資訊,並能發掘多元變動因素之間的關聯性,目前已廣泛應用於資料探勘、電腦視覺、自然語言處理、生物特徵識別、搜尋引擎、醫學診斷、檢測信用卡欺詐、證券市場分析、DNA序列測序、語音和手寫識別、戰略遊戲和機器人等領域。人工智慧(Artificial Intelligence)是由人工製造的系統所表現出來的智慧,通常人工智慧是指通過電腦實現的智慧。人工智慧的核心問題包括推理、知識、規劃、學習、交流、感知、移動和操作物體的能力等。目前有大量的工具應用了人工智慧,其中包括搜尋和數學最佳化、邏輯推演。而基於仿生學、認知心理學,以及基於機率論和經濟學的演算法等等也在逐步探索當中。隨著Google機器人AlphaGo戰勝了世界頂尖圍棋手,具備影響社會和經濟巨大潛力的人工智慧應用,很有可能在當前與未來幾年之間出現,人工智慧工具也有可能會造成社會混亂,因此對研究人員、科學家和政策制定者而言,如何在人工智慧技術創新與社會機制之間找到平衡點,從而能夠確保人工智慧的正向應用發展是非常重要的議題。

網路創新應用服務要發揮其價值,就必須如圖2所示,擁有一些目前最先進熱門的資訊網路技術做為基礎,以承載上面各領域的應用,其基礎技術與應用服務是交叉相互關聯,達成以網路科技創新應用為主軸,形塑智慧化資訊網路服務平台,進行跨產業、跨領域的垂直整合全方位的產業革命。例如,近期相當熱門的金融科技(Fintech)運用區塊鏈(Blockchain)的去中心化(Decentralized)及資料無法被片面竄改(Indelible Ledger)的特點,應用在各種金融交易,也可用在商務契約、稅收、投票、醫療記錄、數位護照、數位貨幣的發行等各種公私領域,幾乎遍及日常生活的各個層面,對於人類的經濟活動影響深遠。網路創新應用服務帶來的是革命性的發展,會把許多以往的社會經濟活動或企業生產營運模式進行徹底的變革,而這些革命會帶來哪些衝擊,例如網路創新應用服務勝出關鍵是必須具有創意內涵和敏捷程度,未來的競爭,將不會是大魚吃小魚,而是快魚吃慢魚的競爭規則。在這個瞬變的新世界,創新的速度愈來愈快,或許我們更要把握「凡是未被禁止的,就是容許的」原則,掌握最新資訊網路技術,推動跨領域新的商業模式、產品、服務、功能在各個產業尋求生存壯大的道路。

參考資料:
1.下一件大事:第四次工業革命,天下雜誌590期。 2.物聯網,wiki。 3.30個關鍵字讓你搞懂物聯網,數位時代。 4.機器學習,wiki。 5.大數據X人工智慧引爆新商機--物聯網應用起飛!,數位時代。
6.AI在人類生活八大領域的廣泛應用,壹讀。 7.五個問答讓你秒懂區塊鏈原理及應用,Lightblue Essay
當期電子報
透過電子報,隨時了解來自世界各地的網域資訊!
訂閱電子報,請輸入email: